重庆大学光电工程学院主页

本科生教育

专业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 本科生教育>> 专业介绍>>

智能感知工程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2021-09-13 阅读量:

1、专业概述

智能化是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生物、物联网、节能环保等多个国家战略新兴产业发展的共同趋势。智能感知技术作为人工智能的前端技术,准确快速地获取信息,是后续进行智能运算、信息处理与认知、智能决策的基础。智能感知的核心是先进传感技术。

智能感知工程是仪器科学与技术与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多学科交叉形成高新技术密集型的新专业,主要研究信息的智能获取、智能处理及应用,以培养适应新时代需要,具备智能传感器研制与开发、智能仪器设计与分析,以及复杂智能装备系统集成创新能力的复合型人才。

目前,国内仪器类专业下设测控技术与仪器、精密仪器、智能感知工程三个专业。智能感知工程专业是教育部根据时代发展需要和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需求,于2020年批准新设置的本科专业(专业代码080303T)。仪器类专业以信息获取为主线,研究信息获取方法和实现的技术手段,保证获取信息的准确、可靠及有效利用。国家急需大批掌握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高素质、复合型仪器类专业人才。重庆大学是重庆市第一所也是目前唯一一所开设“智能感知工程”新工科专业的高校。

重庆大学光电工程学院智能感知工程专业于2021年获得教育部批准建立,本专业从“仪器科学与技术”学科基础出发,突出多学科交叉优势,强化与智能化技术的深度融合,具有“感知、智能与集成的研究基础和鲜明特色。专业依托“仪器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光电技术及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无损检测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和“新型微纳器件与系统技术国防重点学科实验室”等研究平台,师资力量雄厚,具备培养本学科学士、硕士和博士的强大实力,是国内仪器科学与技术领域重要的人才培养基地。“仪器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是国家“211工程”“985工程”重点建设学科,2017年全国学科评估进入A类学科,排名并列全国第四。

2、专业培养目标及培养规格

光电工程学院凭借多学科交叉融合优势新办的智能感知工程专业面向仪器类专业智能化发展和新一代信息技术等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需要,培养具备良好思想道德与文化素养、身心素质、创新精神与国际化视野、敬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沟通交流与团队协作能力、终身学习能力;具有扎实的数理基础,掌握智能感知理论与方法、智能仪器设计与研制、智能信息处理与网络化等智能感知领域专业基础知识和专业技能;能够在智能传感、智能仪器、智能装备、智慧城市等相关行业领域从事智能感知工程技术应用与系统设计、研发及管理工作,能够解决典型智能感知系统设计、制造及应用中的复杂工程问题的复合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毕业五年后具有本专业相关行业中级工程师或相当职称的任职资格。

3、主要课程

电子技术、信号与系统、智能感知基础、固体物理与半导体物理、信号处理技术、误差理论与数据处理、人工智能基础、智能感知系统设计、传感器调理电路设计、智能微纳系统、智能感知系统设计、智能感知基础综合实践、智能传感器综合实践、智能感知综合课程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