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光电工程学院主页

科学研究Research

国内合作

当前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国内合作>>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与重庆大学创新技术研讨会在我校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9-09-09 阅读量:

     201995日,中国航天科技集团重庆大学创新技术研讨会在重庆大学隆重举行。参加此次交流会的有: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科技委主任包为民院士、航天科技集团科技委王晓军秘书长、王太山主管、以及来自航天科技集团八院、九院的有关国家实验室主任及总师。出席本次会议的有重庆大学刘汉龙副校长,先进技术研究院谢更新院长、光电工程学院郭永彩院长、秦岚书记以及来自光电工程学院、电气工程学院、材料工程学院、航空航天学院等专家和教授。研讨会由谢更新院长主持。

会议合影

    首先,由刘汉龙副校长致欢迎辞,他代表重庆大学向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包院士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对中国航天科技集团长期以来给予重庆大学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刘校长谈到,作为我国航天科技工业的主导力量,航天科技集团创造了以载人航天和月球探测两大里程碑为标志的一系列辉煌成就,为我国国防现代化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近年来,在我国航天科技创新以及高校国防科研创新蓬勃发展的势头下,重庆大学紧密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大力促进军民科技、人才、信息、管理、成果等多要素的有效融合,并把与各大军工集团及科研院所的协同创新作为学校传统优势学科转型发展以及高校科研体制机制创新和学校双一流”建设的重要抓手,取得了显著的成效。航天科技集团先后与我校光电技术及系统教育重点实验室、新型微纳器件与系统技术国防重点学科实验室在生化微系统、微能源器件与系统和微纳器件技术等研究方向上开展深入合作,有力地助推了我校高水平国防科技自主创新和集成创新,为双方下一步深入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希望双方以此次创新技术研讨会为契机,积极落实我国军民融合和创新驱动国家战略,整合资源,在更高层次、更广范围、更深程度上加强合作,共建联合创新中心,为我国航天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做出新的贡献。


刘汉龙副校长致欢迎辞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科技委主任包为民院士表示,非常高兴再次来到重庆大学学习调研,并对重庆大学走过90周年的历程表示祝贺,航天科技集团作为中国航天的参与者,支持者,代表着中国航天的中坚力量,推动着中国航天向航天强国迈进,当然这离不开科技研究单位及全国科技工作者的支持。当前,伴随着中国进入新时代发展的机遇期,中国航天发展也进入了新时期,我国的航天事业正朝着航天强国迈进。但目前的航天研究最缺乏原始创新能力、自主研发和高质量研发设计能力,而这些都是实现航天强国目标的标志,这些能力的提升离不开重庆大学等一流大学对航天事业的全面支持。当前重庆大学创建的“1+5”创新体系,是完全符合国家创新体系要求的。接下来,中国航天集团希望与重庆大学展开更深层次的合作,希望重庆大学结合自身的学科特点和我国航天强国目标的需求,在军民融合的背景下,与中国航天集团在基础科研、前沿探索、原始创新等方面加强合作,紧密合作,融合共建创新机制,解决一些重大的基础性的问题和重大工程的实施,共同推动我国的科技创新,提升国家创新实力。同时也希望与重庆大学能联合培养人才,为我国航天事业的发展输出更多优秀的人才。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相信重庆大学一定会一如既往地支撑,助力中国航天研究。

包为民院士讲话

  随后航天科技集团八院811所、九院771所,光电工程学院郭永彩院长进行了专题学术报告,双方还就创新合作方式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下午,由光电工程学院牟笑静等6位相关领域年轻学者做了技术交流报告,并与航天科技集团的专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最后,来访专家还参观了光电技术及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新型微纳器件与系统技术国防重点学科实验室。

  期间,张宗益校长和明炬副校长分别与包院士一行进行了交流和会谈,一方面对包院士长期对学校的支持表示感谢,另一方面探讨双方下一步的主要方向和合作内容及机制体制进行了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