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光电工程学院主页

师资队伍Teacher

电子系

当前位置: 首页>> 师资队伍>> 教 授>>

曹亮

发布时间:2020-10-30 阅读量:

个人简介

曹亮  研究员

国务院政府津贴获得者,重庆市科技专家政府津贴获得者,科技部863项目首席专家。《压电与声光》 杂志编委,重庆市声学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声学学会超声电子学分会副主任委员。

个人简历

1983~1987年 四川大学物理系光学专业学习,获理学学士

1987~1992年 中国电科26所,压电晶体生长研究

1993~2005年 中国电科26所,声表面波滤波器设计技术研究

2006~2016年 中国电科26所通讯产业中心, 部门主任

2017~2020.7 中国电科重庆声光电公司,资深主管,正处级待遇

2020.8~至今  重庆大学光电工程学院,压电传感器及滤波器研究

研究方向

长期从事各类SAW技术研究,重点研究SAW滤波器和SAW传感器设计技术和工艺技术,建立了各类SAW器件设计分析模型,如:中频SAW滤波器准静态元因子阵因子IDT分析模型、SPUDT滤波器反射阵(RAM)分析模型、射频滤波器耦合模(COM)分析模型、FEM/BEM分析模型。在此基础上,对新型、高性能SAWBAW滤波器设计技术进行研究,如:TCSAWIHPX-BARFBAR等压电微声滤波器。

另外,基于开发的SAW分析模型,研究基于SAW技术的传感器。

项目情况

曹亮研究员发表论文20余篇,获得授权专利10余项,参与声表技术专著《微声电子器件》编写,在全国公开出版。获得省部级科学技术奖 二等奖3次、三等奖3次。主持的“移动通讯用滤波器关键技术及产业化”项目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在产业化方面,主持为华为、中兴等国内外通信设备厂家开发了大量基站、直放站用SAW滤波器,替代国外同类产品,为我国通讯产业的发展做出了贡献。

联系方式

办公室:重庆大学A 微系统研究中心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