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光电工程学院主页

师资队伍Teacher

光电系

当前位置: 首页>> 师资队伍>> 教 授>>

朱涛

发布时间:2018-01-06 阅读量:

姓名:朱 涛

职称:教授,博导

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

光电技术及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

个人简历

2004-2008年:重庆大学攻读博士学位;

2010-2011年:加拿大渥太华大学博士后

2012-----至今:重庆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研究方向

一直从事可控激光与精密测量领域的研究。围绕可控激光及精密测量技术,开展了激光频域线宽和时域脉宽调谐机制、核心调控器件、时/频域可控激光系统和精密测量应用等多项原创性工作,形成了从基础研究到技术应用的全链条式成果。基于自有核心技术开发的可控激光及精密测量系统已在中石化储备油库的健康安全监测、航空航天、南方电网、国家煤炭等领域得到应用,并将继续研制高性能可控光源与精密测量系统服务于国家建设。

承担项目及研究成果

目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青项目、重点项目和面上项目、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重庆市杰青项目等10余项。截至2019年3月,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1项,四川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重庆市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重庆市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在科学出版社出版《光纤光栅原理及应用》专著一部;在Optics Letters, Optics Express等国内外杂志和重要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其中被SCI收录100余篇,SCI引用3000余次,授权中国发明专利20余项,转让6项。

教学及社会服务

主讲《通信原理》、《光纤通信技术》以及《非线性光学》等课程。担任光电技术及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IEEE Photonics Journal》、《光电工程》等多个期刊的编委、中国光学工程学会理事、中国光学学会理事、中国光学学会纤维光学与集成光学专委会委员、中国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理事、重庆市光学学会理事/秘书长,APOS等多个国际国内会议的TPC成员,多次担任科技部、教育部等部委的项目/奖励评审专家。

联系方式

Email:zhutao@cqu.edu.cn

电 话:023-65111973

办公室:重庆大学A区主教学楼1122室

研究室网址:http://oft.coe.c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