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光电工程学院主页

师资队伍Teacher

博 导

当前位置: 首页>> 师资队伍>> 博 导>>

王代华

发布时间:2018-03-29 阅读量:

1.个人简历

王代华,博士、重庆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精密与智能实验室(http://www.pilab.coe.cqu.edu.cn/)创建主任。曾任香港中文大学博士后研究员及副研究员。1990、1993和1999年于重庆大学分别获得精密仪器及机械专业(五年制)、测试计量技术与仪器专业、仪器科学与技术学科学士、硕士与博士学位。2001年度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作者,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兼任Smart Materials and Structures(IOP Journal, IF=2.963)编委、自适应结构与技术国际会议(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Adaptive Structures and Technologies)国际组织委员会委员、重庆市学术技术带头人、教育部高等学校仪器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工程教育认证协会仪器类专业分委会成员、中国工程教育认证专家、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理事、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实验室仪器分会副理事长。

2.研究方向

一直致力于探索和开发有利于实现超精密测量仪器和先进智能结构系统并促进在国防、工业和商业中应用的新概念、新原理和集成技术。在基于磁流变材料、压电材料、光纤材料的智能结构与系统中的传感器、执行器及其系统集成理论、方法与技术的研究方面富有长期的研究工作积累,并进行了相关的仪器化研究与开发。

目前的研究兴趣包括智能结构与系统、光纤传感器技术、微/纳操作机器人/微/纳装配技术与系统、主动光学/自适应光学系统技术、压电微流控技术。近年来研究重点聚焦于微/纳操作机器人及微/纳装配系统、微流控系统、高强度聚焦超声光纤传感器理论、压电主动光学/自适应光学系统技术。

3.研究成果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国家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专项项目的支持下,提出并开发了一种端部敏感全石英光纤Fabry-Perot超声水听器,开发了仪器系统并用于声压的绝对测量。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超精密加工重点实验室基金的支持下,研发了微/纳操作机器人及微/纳装配系统,并用于微靶的装配。研究和开发的基于压电驱动的快速控制反射镜、自适应变形镜、快速微位移扫描平台技术已成功用于激光光束精确指向、激光通讯、扫描成像、动态稳像等领域。不仅面向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而且面向航天、航空、兵器工业等应用方向产品。已成功应用于机载、弹载等极端环境,已形成定型型号产品。已建立快速控制反射镜组件军品生产基地。

发表论文150篇,SCI收录论文60多篇,被引用1000余次,h-index=18,获得授权发明专利40余项。获得高校科技进步一等奖和重庆市自然科学奖三等奖。指导的博士生和硕士生先后获得美国机械工程师学会智能材料、自适应结构与智能系统会议(ASME 2010 Conference on Smart Materials, Adaptive Structures and Intelligent Systems)的“最佳学生论文奖”、王大珩光学奖、博士学术新人奖、仪器仪表奖学金、重庆市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和重庆市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奖。

4.教学及教学研究

为重庆市精品课程“测控仪器设计”的负责人,目前和曾经为重庆市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重大项目负责人,第四批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建设项目负责人,重庆大学本科教学团队负责人,重庆大学第一批大类系列课程建设项目的负责人。目前主讲测控仪器设计、新生研讨课课程,负责指导测控技术及仪器专业综合课程设计。先后讲授测控仪器设计、精密仪器设计、测控电路、计算机辅助设计、互换性与测量技术基础、新生研讨课。先后指导精密仪器设计课程设计、专业综合课程设计。

5.联系方式

电话/Tel: 86 23 6511 2105 (O); 6510 2511 (LAB)

传真/Fax: 86 23 6511 2105

电子信箱/E-mail:dhwang@cqu.edu.cn

网页/Website:http://www.pilab.coe.cqu.edu.cn/

地址/Address:重庆市,沙坪坝区,重庆大学(A区)主教学楼1404室,400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