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光电工程学院主页

师资队伍Teacher

博 导

当前位置: 首页>> 师资队伍>> 博 导>>

黄鸿

发布时间:2017-02-20 阅读量:

个人简历

黄鸿教授,博士生导师

重庆大学测控技术与仪器系系主任,图像信息处理研究室负责人。

教育及工作经历:

1999-2003年:获得重庆大学工学学士学位;

2003-2005年:获得重庆大学工学硕士学位(提前一年毕业);

2005-2008年:获得重庆大学工学博士学位;

2011-2014年:中国四联仪器仪表集团博士后;

2017-2018年:美国罗德岛大学访问学者;

2017 -至今:重庆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社会兼职: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评审专家,重庆市科技局科技项目评审专家,河北省科技奖励评审专家,重庆市人民防空特聘专家,中国科技部与欧洲空间局合作“龙计划”组委会委员,国际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会员,IEEE TGRSIEEE TNNLSIEEE Trans. CyberneticsISPRSNeurocomputingInformation Sciences等20多个SCI期刊长期审稿人。

研究方向:

主要从事图像分析与模式识别、遥感影像获取及智能化处理、医学图像处理与分析、视频跟踪识别处理、分析仪器研制等方面研究。1)在图像分析与模式识别方面,重点研究流形学习、稀疏表示和深度学习等理论及方法,并应用于生物特征识别、基因表达数据分类、医学影像分析等领域; 2)在遥感影像获取及智能化处理领域,重点开展遥感影像分析处理研究,包括高光谱遥感影像处理与地物目标识别、高分辨率遥感场景分类等; 3)在医学图像处理与分析领域,重点开展人工智能医学研究,包括医学大数据分析、医学影像辅助诊断软件以及基于深度机器学习的影像组学癌症预测模型等; 4)在分析仪器研制方面,与中国四联仪器仪表集团开展深度合作,着重研究基于吸收光谱技术的气体和水质在线分析仪器,实现工业在线多参数在线测量。

科研项目及研究成果:

近年来主持/参与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国工程院重大咨询项目、重庆市重点产业共性关键技术创新专项重大研发项目、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特别资助、重庆市科技攻关重点项目、重庆市自然科学基金、重庆市基础与前沿研究计划、重庆市科卫联合项目、重庆市国土房管局科技计划项目、重庆市博士后基金特别资助(一等)、中央高校基本业务费资助项目(重点)、中央高校基本业务费医工结合项目及企业委托项目等30余项科技项目。

在高光谱遥感领域,在“高光谱数据内蕴变量的发现与表达”、“空-谱联合低秩多流形学习模型”、“高光谱数据深度学习特征表达与分类”及“多流形空-谱联合分类模型”等方向开展深入的研究,建立面向高光谱遥感影像地物识别的特征学习及地物精细分类模型,取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并发表在IEEE Trans. CyberneticsIEEE Trans. Geoscience and Remote SensingISPRS J. Photogrammetry and Remote Sensing等遥感和模式识别领域Top期刊上。研制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红外、紫外、激光等系列化智能气体分析器,研究成果应用中国四联仪器仪表集团PS7000系列过程分析系统,解决了该系统中关键参数分析仪表的自主知识产权问题,填补了企业和重庆市产品空白,满足了国家重点行业应用需求。在“一带一路”的经贸合作中,该系列仪器形成的整体系统产品出口到亚欧非等30多个国家,近3年形成销售收入累计37719万元。

目前已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00余篇,其中SCI境外期刊40余篇,Google学术引用600余次,国内知名学报50余篇,申请发明专利18项,授权10项。

荣誉与获奖:

先后获得中国机械工业科技进步二等奖、华为奖教金、重庆市优秀博士论文指导教师、ISPRSNeurocomputing期刊杰出审稿人、第五届全国成像光谱对地观测大会优秀报告人、“黄尚廉院士”青年创新奖、重庆大学十佳优秀青年教师、重庆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重庆大学青年教师基本功比赛二等奖、重庆大学优秀共产党员、重庆大学最受欢迎老师提名奖等荣誉。

教学及社会服务:

重庆市“大数据智能化”特色专业负责人、重庆大学研究生重点课程-《数字图像处理》课程负责人,成功申报国家一流专业(测控技术与仪器),主要讲授本科《新生研讨课》、《模拟电子技术基础》和研究生《数字图像处理》等课程。

联系方式:

电 话:023-65106109

E-mail:hhuang@cqu.edu.cn

办公室:重庆大学A区主教学楼1316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