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光电工程学院主页

师资队伍Teacher

博 导

当前位置: 首页>> 师资队伍>> 博 导>>

冯鹏

发布时间:2017-02-20 阅读量:

个人简介:

冯鹏,博士,副教授,中国光学学会高级会员,IEEE会员。2002年于重庆大学获光学工程学士学位,2007年于重庆大学获工学博士学位,随即留校工作至今,主要负责本科生《信号与系统》以及研究生《信号检测理论》等课程的教学,担任重庆市研究生优质课程< 信号检测理论>课程负责人;2008年6月至2010年6月进入重庆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博士后流动站(合作导师 郑小林教授),2013年9月至2014年8月赴美国弗吉利亚理工大学(Virginia Tech)与伦斯乐理工大学(Rensselaer Polytechnic Institute)开展访学交流。曾获得2008年度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非通用项目)一项,重庆大学十佳优秀青年教师奖。先后主持和主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庆市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10余项。以第一作者及通信作者身份在国内外高水平期刊上发表论文30篇,其中SCI收录10篇,EI收录20篇,单篇论文他引>100;出版学术专著1本(科学出版社);担任 IEEE TMI, IEEE TSP, IEEE TIP, Information Fusion, Pattern Recognition < 光学学报>,< 电子学报>等期刊审稿人。

 

研究方向及成果:

立足“光电检测与成像”的相关理论与技术,开展与核科学与核工程、生物医学工程等学科的交叉研究,围绕水质光谱检测与处理、生物医学成像(X射线CT,荧光CT,能谱CT等)、高清数字成像在机器视觉、中子成像领域的应用等方面开展相关研究。具体而言,依托神光III工程和聚龙1号工程,开展强辐射场、纳秒级同步等极端条件下的参数诊断研究,持续获得国家级项目的资助,研究成果为我国科技事业做出突出贡献,获2008年度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在基础理论研究方面,面向“精准医疗”,我们针对肿瘤靶向治疗中纳米金粒子(GNPs)的分布探测问题,开展低剂量条件下能谱CT(Spectral CT),荧光CT成像的稀疏表达以及快速重构等研究,该部分研究得到了自然科学基金、重庆市基金等项目的资助,研究结果发表于IEEE TBME、Medical Physics等知名期刊上,并于2012年以专著形式在科学出版社出版发行。

 

联系方式:

工作地点:重庆大学A区主教1311;

电话:023-65101314;

网址: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Peng_Feng5

邮箱:coe-fp@c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