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光电工程学院主页

师资队伍Teacher

博 导

当前位置: 首页>> 师资队伍>> 博 导>>

温泉

发布时间:2021-07-16 阅读量:

泉: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重庆大学弘深优秀学者。于2007年7月获意大利圣安娜大学获机电一体化学硕士学位,于2008年6月获重庆大软件工程硕士学位,2015年10月在德国开姆尼兹工业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系(全德国排名第三)获博士学位(Magan CumLaude(极优等))现任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北京长城航空测控技术研究所客座研究员、北京赛瑞长城测控技术有限公司、客座研究员、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微纳器件与系统技术分会学会理事。

长期从事基于谐振机理的微纳器件与微系统(微型环境能量收集器,微型压电传感器与执行器和微型扫描光栅微镜)等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研究。

入职德国开姆尼兹工业大学和德国Fraunhofer研究院ENAS研究所工作11年,主持重点项目1项(经费155万欧元),参加项目4;回国后作为项目负责人承担国家重大仪器专项1项。在德国Fraunhofer研究院纳米电子系统研究所工作期间组建了流体-压电谐振器技术研发团队,突破了多项关键技术,成功研制出国际领先水平的微型压电柔性多参数液体传感器和合成喷射执行器;首次提出并研制出基于AIN薄膜的微型集成扫描光栅微镜和基于FR4基的电磁式微型集成扫描光栅微镜; 发明了带锯齿阻流体的涡激振动复合能量收集器,揭示了复合微型能量收集器的内耗机理;形成了具有自身特色与优势的微纳器件与系统研究方向,取得了多项重要创新性成果。近年来发表论文30余篇(其中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21篇,国际会议 4篇)、独著英文专著1部、合著中文专著1部(排名第三),获授权发明专利2项、公开发明专利6项,获省部级技术发明一等奖1项(排名第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