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光电工程学院主页

师资队伍Teacher

硕 导

当前位置: 首页>> 师资队伍>> 硕 导>>

陈伟民

发布时间:2018-04-02 阅读量:

个人简介:

陈伟民,工学博士,博士生导师,二级教授,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光学工程学科带头人。1982、1988、1999先后获浙江大学光学仪器及工程学专业及重庆大学精密仪器及机械专业学士、硕士、博士学位;1991~1992日本东京农工大学访问学者。先后任重庆大学光电技术及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机械与光电系统及装备研究院副院长、光电与测控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还兼任国际光学与光电子协会(SPIE)会员、亚太地区智能结构与系统协作网(ANCRiSST)常务理事,中国光学学会常务理事、光电技术专委会副主任、纤维光学与光子集成专委会常委,中国计量测试学会计量仪器专业委员会及中国电子学会电子测量仪器分会理事、国家半导体照明产业与研发联盟副秘书长,重庆市光学学会理事长。

研究方向

长期从事光电技术及系统的科研与教学工作。作为光纤传感研究的国内先驱,针对石油、化工、煤炭、土木、航空、电力等领域的特殊需求,开展了压力、流量、应变、位移、振动、浓度、温度等多种光纤传感器的研究,在开拓了国内的温度、压力、应力、振动等分布式光纤传感技术研究,完成了光纤传感器的推广应用。针对大型设施的结构健康监测需求,将光电仪器、结构工程等多学科知识融合,发明了光纤与激光、光电与图像、压电与微波等多种传感器系统,开发出基础设施结构状态监测成套系统,成功应用于十余座特大型桥梁上,实现了成果转移与产业化、并取得重大社会经济效益。瞄准国家重大需求,主导重庆LED照明产业发展,使重庆LED产业迅速崛起,并在LED照明产品的光学与散热设计、产品性能与可靠性检测等科研方面取得了开创性进展。在医疗仪器、在线检测、三维测量等方面,也有深厚的研究积累。

研究成果:

迄今为止先后主持、参与完成了数十项国家及省部级科研项目,获省部级奖7项,发表500余篇学术论文(其中SCI、EI收录100余篇),授权专利40余项、其中10余项专利成功转让并实现产业化;培养50余名博士、硕士,其中一名为全国劳模、一名为部级先进工作者、二名为省级杰青。

联系方式

办公电话:02365111847

邮箱:wmchen@cqu.edu.cn wmchen0802@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