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光电工程学院主页

师资队伍Teacher

硕 导

当前位置: 首页>> 师资队伍>> 硕 导>>

邓明

发布时间:2018-01-06 阅读量:

个人简介:

邓明,女,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光学工程学会光纤传感专委会委员;国内核心期刊《激光杂志》编委;境外SCI期刊Optics Letters、Optics Express、IEEE Photonics Technology Letters及Sensors and Actuators A等长期审稿人,国内核心期刊光学学报、激光与光电子学进展审稿专家。2003年于西安科技大学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获得学士学位并保送本院,2006年获得硕士学位;2009年于重庆大学光电工程学院获得博士学位,其博士论文被评为重庆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同年加入重庆大学光电工程学院,任讲师。2011年,晋升为副教授。曾荣获重庆大学第三届青年教师基本功比赛双语组三等奖、“黄尚廉院士青年教师创新奖”、被评为光电学院“优秀共产党员”、重庆大学“十佳优秀青年教师”。

研究方向:

本人依托光电技术及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围绕光纤光子技术方向,开展了系列化的基础应用研究,主要研究内容包括光纤器件、光纤传感技术、光纤激光技术和新型纳米功能材料。

研究成果:

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批准号:61107046)和面上基金项目(批准号:61475028)、 重庆市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批准号:cst;c2012jjA4007)和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理工类跨学科项目(批准号:CDJZR13125501);获批了2016度国家自然科学重点基金项目1项。此外,还参与了重庆大学与电子科技大学联合完成的“光纤波导微结构的传感机理与方法研究”项目,并荣获四川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个人校内排名第二。以第一作者或通信作者身份发表学术期刊论文15篇,会议论文7篇。在境外SCI期刊Optics Express(IF:3.488)、Sensors and Actuators B(IF:4.758)及IEEE Photonics Technology Letters(IF:2.11)等发表论文13篇。SCI他引106次,单篇最高SCI他引22次。 2014年在Applied Optics上发表的论文 《Compact magnetic-field sensor based on optical microfibre Michelson interferometer and Fe3O4nanofluid》成为当年该期刊下载量排名前十的文章之一。此外,在学术与人才培养方面,本人与加拿大渥太华大学、香港理工大学、美国克莱姆森大学等进行了长期合作。

联系方式:

Tel: 023-65106917

Email:dengming@c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