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光电工程学院主页

光电论坛

专家讲坛

当前位置: 首页>> 专家讲坛>> 正文>>

【光电论坛】关于参加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祝文军研究员学术报告会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6-14 阅读量:

关于参加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祝文军研究员学术报告会的通知

全体研究生:

    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祝文军研究员于2019614日下午3点在主教学楼1408会议室作题为“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发展及其应用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会除报告前沿研究成果外,还会宣讲留学基金委中欧联合培养四代光源博士研究生创新项目。欢迎感兴趣的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到会聆听。

:

1.祝文军研究员个人简介

http://www.smp.swust.edu.cn/_upload/article/images/58/96/0430236649b2b9d5736d2475563c/6fea7b71-9193-4749-8024-dac8b2d33f37.jpg祝文军,理学博士,博导,研究员。1989年获国防科技大学应用物理学士学位,1992年获中物院北京研究生部加速器物理及其应用专业硕士学位,2000年获复旦大学粒子物理与原子核物理专业博士学位,2000-2002年在香港理工大学机械工程系任助理研究员和副研究员,现在中物院流体物理研究所工作,历任物理力学研究室主任及冲击波物理与爆轰物理重点实验室第三室主任、所科技委委员,现任所项目总师。主要从事材料动态响应、极端条件含能材料化学反应、新型材料高压合成、辐照损伤、煤矿安全等研究工作,承担和参与国防预研重点项目、国家重大研发计划、企业重大创新项目、自然科学基金等多项课题。在Int. J. PlasticityPhysical Review B/EApplied Physics LettersNanoscaleFuel等国际国内核心刊物发表100余篇SCI收录文章,引用超过1000次。获得部级科技进步三等奖7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4项。《Physical Review Letters/B》、《Scripta Materialia》、《物理学报》等多家国内外刊物同行评委。多次受邀在国际国内学术会议作邀请报告。现兼任中国物理学会高压专委会委员、中国兵工学会爆炸与安全技术专委会委员、中国力学学会物理力学专委会委员、四川物理学会副理事长/高压专委会主任。

2.报告摘要

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是新一代超快、超亮的强相干光源,为人类认识和操控物质世界提供了强有力的科学研究工具,已成为新一轮科技竞争的关键设施。报告全景式介绍了X射线探测历史,X射线自由激光的由来及其特点和优势,在科学研究和工程应用中的重要价值,以及国内外自由电子激光的战略规划和布局,特别是介绍中国自由电子激光的布局及其规划建议、人才队伍建设及途径、相关高性价比的超快诊断桌面系统,有助于研究生和科研工作者初步并全面了解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的发展趋势,以及以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诊断装置为代表的超快诊断重要性、可能的技术实现途径和相关重要应用,并为年轻研究人员提供人才培养渠道等重要信息。

                                                                                                            重庆大学光电工程学院

                                                                                                                2019年6月14日